第2版:综合新闻
3上一版  下一版4
 
建强“红色堡垒” 迎来“民情暖春”
我市举行人才公寓入住启动仪式
核心摘要
何正义调研我市“六大行动”开展情况
义战鹰在京拜会国家体育总局社会体育指导中心主任范广升
市场监督管理局2019年“陇原护老”专项行动工作方案
“嘉峪关·神通杯”第三届全国机器人运动大赛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
市工商联银企座谈会召开
住建局召开建筑施工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讲会
市纪检监察机关对党纪政务处分决定执行情况开展“拉网式”检查
版面导航     
3上一期
下一篇4 2019年4月12日 放大 缩小 默认        

建强“红色堡垒” 迎来“民情暖春”
——雄关区城市基层党建“互联共转”行动工作纪实
 

互联共转 破题开篇

雄关区作为我市的老城区,辖区存在着老旧小区多、企业厂矿多、离退休职工多的“三多”特点,“流动党员管理难度高、社会矛盾风险点多、公共服务需求量大”诸如此类的问题成为优化社会治理难以越过、又不得不过的一道“坎”。

正如习近平总书记讲:“时代是出卷人,我们是答卷人,人民是阅卷人。”如何补齐短板、因势利导,实现基层党建由“自转”到“共转”,社会治理由“扁平”到“立体”,区委深刻领会城市基层党建“上海会议”精神,严格对照市委安排部署,以基层党组织为轴心,有机联结辖区单位、行业及各领域党组织成立12个“党建联盟”,推选“轮值主席”18名,辖区单位负责人兼任社区党委委员7名,城市基层党建条块融合、联动互动的良好局面基本形成;探索建立党建联席会议制度,列明共驻共建“资源”“需求”两张清单,引导社区党委和辖区单位资源共享、信息共联、场地共用、活动共办,逐步形成“一核多元”的治理模式,全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取得新突破。

民有所呼 我有所应

“天气越来越热,下水道堵了总是泛味。”绿化社区党委接到育才街12号楼居民反映后,迅速组织工作人员前往现场调查核实。通过协调业主仔细排查后,发现是下水主管道与住户之间的管道堵塞,必须从下水井处进行疏通,但由于道路维修掩埋,物业无法确定下水井具体位置。社区党委获悉问题症结后,第一时间与“联建单位”——嘉恒物业公司、住建局进行沟通协调,通过维修人员介入,利用专业技术手段确定了下水井的位置,当即对下水道进行了疏通,解决了困扰12号楼居民的“臭味之忧”。“居民的事就没有小事,我们只要盯住了这一个理,积极推动辖区单位发挥‘娘家人’作用做实事、做好事,党的这面红旗就能真正飘扬在群众心里。”绿化社区党委书记姚建华说。

“为群众办实事好事,让群众得实惠,仅靠社区的力量是远远不够的,大家的事一定要由大家商量着办。”祁连社区杨秀琴在辖区“互联共转”协调联席会议上说道。近年来,祁连社区通过全面推广“六联六共”工作法,严格执行“一会一函”机制,定期组织辖区单位、物业公司、个体工商户召开联席会议,先后解决了棉纺厂党员管理难度大、市政工程公司院内无垃圾桶、文化街59号楼楼顶漏水等问题;充分发挥社区党委辐射带动作用,积极协调中鹏房地产、市政工程公司等驻区单位筹措救助金10万余元,对一些因政策原因无法纳入救助对象的贫困家庭、残障儿童、失学青年进行专项救助,全面做好“兜底工作”;通过开展“退休不褪色,夕阳更生辉”“关爱未成年,就是关爱未来”等主题党日活动,有机联合辖区卫生服务中心、早教中心、教育培训机构和个体商户,针对辖区高龄老人、妇女儿童、贫困学生开展送体检、送教育、送生活用品、送心理辅导等活动。“党委吹哨、全体报到”的联建模式,也让城市基层党建由一张抽象“名片”变成了实实在在可以排难解困、温暖人心的“红色火炉”。

初心依旧 继续加油

从观望者到参与者,从一个人到一伙人,从被动安排到主动服务,从资源单一到慢慢整合,雄关区城市基层党建的工作触角不断延伸,党的组织网络已遍布辖区的每一个角落:

通过深入推进标准化建设,全区65个党支部党建工作科学化、规范化水平稳步提升;建成党建文化广场4个、党群服务中心6个、新时代文明实践所(站)13个,党员参加党内政治生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持续强化;设立基层党建自媒体客户端10个,实现学习教育由“党委端菜”向“干群点菜”转变;创立了全市首个以“互联网+”为载体、集党员教育管理监督功能于一身的“智慧连心”党建云平台,真正把支部建在“云上”、把党员连在“网上”、把活动开展在“掌上”。今年以来,全区各级党组织累计召开主题党日活动150余次,960余名党员到社区“报到”,共同开展全域全城无垃圾创建、爱心帮扶、文明劝导等志愿活动260余次,打出了一套党委领导、区域共建、管理智能、群众共享的城市基层党建“组合拳”,社区党委的“轴心”作用不断强化。

“‘互联共转’才刚刚开头,下一步,我们还得多想办法,积极协调联建单位有钱出钱、有力出力,进一步增加监控设施、加强安保力量、排查安全隐患,为构建和谐稳定的辖区环境作出新的更大贡献。”嘉北社区党委书记张小龙说。

“路漫漫其修远兮,吾将上下而求索。”基层党建绝不是“虚功”,可如何“实做”还需要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不忘初心、牢记使命,真抓实干、继续前进,以真心、真情、真绩向人民群众交上一份“满意答卷”。

(市委组织部供稿)

 
下一篇4  
 
   
   
   


 陇ICP备09001133号
嘉峪关日报社主办 地址:嘉峪关市建设西路10号 邮编:735100
电话:0937-6287604 广告:0937-6224603

所有内容嘉峪关日报版权所有.未经许可,不得转载或镜像

关闭